聽說是陳鎮川寫的詞。如果我沒記錯,〈看我七十二變〉也是他的作品。

 

 我的感覺是-如果陳鎮川可以藉著〈看我七十二變〉打造蔡依林在SonyBMG的高峰時期,那這首〈舞孃〉由陳鎮川填詞的用意就不言而喻。

 

 我一直到最近看到她在MTV音樂大獎中演唱〈舞孃〉這首歌,才知道為什麼即使我對她沒有特別的喜惡,卻很著迷於她的表演:多變是一個因素,我到現在還保存著她在前幾年金曲獎上的表演「看她七十二變」,我覺得這段表演是對這首歌做出最好的詮釋,也堪稱經典。

 

 另外一個因素,很少有女歌手可以如此載歌載舞;我在她身上追尋著當年林志穎的影子。

 

 我想這很荒唐,但是也許是如此吧!畢竟,我真正開始注意她,就是在《看我七十二變》那張專輯。

 

 來說〈舞孃〉吧!

 

 月光 放肆在染色的窗邊 塵煙 魔幻所有視覺

 再一杯 那古老神秘恆河水 我鑲在額頭的貓眼 揭開了慶典



 為愛囚禁數千年的關節 正訴說遺忘的愛戀

 聽所有喜悲繫在我的腰間 讓那些畫面再出現 再回到從前



 旋轉 跳躍 我閉著眼 塵囂看不見 你沉醉了沒

 白雪 夏夜 我不停歇 模糊了年歲 時光的沙漏被我踩碎

 **

 故事 刻劃在旋轉的指尖 是誰 在癡癡的追隨

 這一夜 那破舊皇宮的台階 我忘情抖落的汗水 點亮了慶典



 一層一層把我緊緊包圍 我要讓世界忘了睡

 你的心事倒影在我的眉間 放棄的快樂都實現 難過都摧毀



 旋轉 跳躍 我閉著眼 塵囂看不見 你沉醉了沒

 白雪 夏夜 我不停歇 模糊了年歲 舞孃的喜悲沒人看見

 **

 時光的沙漏被我踩碎 

 *

 舞孃的喜悲沒人看見



 旋轉 旋轉 旋轉 旋轉 旋轉 旋轉 旋轉 旋轉

 所有喜悲寫在我的眼前 讓那些畫面再出現 回到從前



 旋轉 跳躍 我閉著眼 塵囂看不見 你沉醉了沒

 白雪 夏夜 我不停歇 模糊了年歲 時光的沙漏被我踩碎



 旋轉 跳躍 我閉著眼 塵囂看不見 你沉醉了沒

 白雪 夏夜 我不停歇 模糊了年歲 舞孃的喜悲沒人看見



 我還記得以前我寫過的一篇散文〈舞影〉,跟這首歌有異曲同工之妙。

 

 說到舞孃,就讓我想到藝伎-都是不帶著自我情緒的一種女性特有的職業,神秘又帶有點滄桑。

 

 帶著野心,帶著神秘,帶著滄桑,戴著面具,這首歌寫出了一個舞孃(舞者)歷經過的酸甜苦辣。 

 

 我想我只能說,我太喜歡這首詞了(僅只詞),哈,已經難以用筆墨形容我對這首詞的喜愛。

 

 

 

 我唯一對這首歌不滿意的地方在於歌者的唱腔,如果蔡依林以〈騎士精神〉或是更為低沉的唱腔來詮釋這首歌,我想更能表現出這首歌滄桑的韻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u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